close

台灣客家三腳採茶戲共分為「十大齣」,以「張三郎賣茶」故事橋段為主軸,漸次擴張其故事內容。日治時期尚有許多由客家民謠小調加上身段動作轉變為小戲的狀況, 也有以展現技藝為表演重心的《扛茶》、《拋茶》。 1980年代以來,學界針對客家三腳採茶戲的劇本整理、影音錄製保存工作,逐漸形成所謂「十大齣」的劇目結構。包括「張三郎賣茶」系列的七齣,包含《上 山採茶》、《勸郎賣茶》、《送郎挷傘尾》、《糶酒》、《勸郎怪姐》、《茶郎回家》、《盤 茶、盤賭》等。

意即顧名思義就是三個演員,三個角色的意思,劇中人物以一丑二旦的行當編制:一丑二旦(一男兩女)相互搭配演出一丑名叫張三郎(茶郎);一旦為大嫂(張三郎妻);另一旦為三妹(張三郎之妹)

敷演張三郎與其妻、其妹三人上山 採茶、張三郎出門賣茶、流連酒店、返家盤茶等情節。而非張三郎故事的三齣戲《問卜》、《桃花過渡》、《十送金釵》,故事題材移植自其他劇種,起初只是為了填補演出時間而增加的戲,但隨著時間一久,而漸漸融入劇情。

張三郎賣茶戲齣新形成之組合關係順序為

1《上山採茶》

2《勸郎賣茶》

3《送郎挷傘尾》

4《糶酒》

5問卜

6桃花過渡

7《勸郎怪姐》

8《茶郎回家》

9《盤茶、盤堵》

10十送金釵

《問卜》、《桃花過渡》因劇情可用來表現張三郎妻子在家,等候丈夫焦急的心情。《十送金釵》則劇情符合張三郎外出賣茶不成,最後改賣雜貨。三齣戲皆能充分表現三腳採茶戲詼諧逗趣的特色,因此被安插在「十大齣」 中,成為系列故事中的重要成分。

景園規劃分為三個區域;

1.新植大樹區 (樟樹區)

 

樟樹代表人物;張三郎 (諧音同”)  角色;文丑

   格;木納老實

相關戲曲為;第五齣 問卜 (樟樹形似籤筒)

 

節錄 問卜 段落

胡靈仙:有影再來拜請,西岐文王、周公孔子、五大聖賢、雲夢山頭鬼谷先師, 人有誠心,卦有分明。

林桃花 將籤全部抽掉】

胡靈仙:噯!沒命了。

林桃花:先生,莫非我的老公死了嗎?

胡靈仙:不是,因為籤支全部被你抽掉,哪裡有命可算?

林桃花:真是的!

林桃花 將籤支全部丟回桌上】

【胡靈仙 收回籤支】

林桃花:先生,你的眼睛不是看不到嗎?

胡靈仙:我是二分目。

林桃花:先生要抽幾支?

胡靈仙:抽一支就好。

林桃花:抽一支。

胡靈仙:外卦準為乾,內卦準為坤。莫順人心,莫逆鬼意,再求再應。再抽一支。

林桃花:再抽一支。

胡靈仙:講好莫歡喜,講壞莫愁慮,先生算命是鐵口無褒硬頓的。

林桃花:先生會頓死掉。

胡靈仙:大嫂聽錯了,是硬斷,不是硬頓。大嫂,按照此卦算來,你的老公端午節會回來。

林桃花:端午節如果沒有回來呢?

胡靈仙:七月半一定會回來。

林桃花:七月半如果沒有回來呢?

胡靈仙:冬至會回來。

林桃花:冬至如果沒有回來呢?

胡靈仙:年三十夜一定會回來。

 

樟樹周遭建議植茶樹。

2.新植區1 (金桔區)

 

金桔代表人物;張金花(張三郎之妹) (取金同字) 角色;花旦乙

   格;年輕、花俏,性格帶點潑辣

相關戲曲為;第十齣 十送金釵 (規劃十種花卉植物代表十送)

 

節錄 十送金釵 段落

張三郎:如果是好,我的什貨通通送給你。……不可以。

阿乃姑:怎麼不可以?

張三郎:聽說漂亮的小姐好比棺材沒底。

阿乃姑:怎麼說?

張三郎:騙死人。

阿乃姑:三郎哥,我不會騙你。

張三郎:我的貨通通送給你,以後你不要我,那我不就狐狸打蚊,有打沒吞。

阿乃姑:你放心吧!我不會騙你的。

張三郎:不行,你要發誓。

阿乃姑:什麼呀!要我發誓給你聽?

張三郎:是啊!

阿乃姑:好呀!現在我阿乃姑和三郎哥交情,日後若有變心,我經過阿嫂的菜園會被蔥尾尖尖刺死經過竹林會被竹葉壓死。

張三郎:這樣有真心,那我就送給你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3.新植區2 (桃花區)

 

桃花代表人物;林桃花(張三郎之妻) (取桃花同字) 角色;花旦甲

   格;賢慧穩重、吃苦耐勞

相關戲曲為;第六齣 桃花過渡 (植三株桃花代表張三郎之妻林桃花)

 

節錄 桃花過渡 段落

林桃花:我的丈夫出外洋去賣茶,這麼久還沒回來,我想去找他,不知妹妹意下如何?

張金花:姐姐既然要去找老公,我想陪妳結伴同行。

林桃花:如此,多謝妹妹的照顧。

林桃花:唉喲!來到這裡全無人家。

張金花:上又無路,下又無橋,可能要搭渡。

林桃花:老妹,妳看,那邊有一位渡船哥,喊他撐過來分咱坐。 喂!燒水(艄水)。

船夫:燒水無。滾水無,冷水一大河,要食妳就食,不食也無奈何!

張金花:不是啦!是艄水。

船夫:做什麼啊?

林桃花:要搭你的肚(渡)。

船夫:什麼?要割我的肚?喔!我要妳的腸頭來炒酸醋。

張金花:不是啦!要搭你的渡。多少錢我會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臺北客家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